研究生培养

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第51期博士沙龙 因果推断的实证方法

2020-11-09  

       11月5日下午,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举办的2020年第二期(总第51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在汇智楼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嘉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助理教授郑艺颖博士,毕业于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健康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等。沙龙由中心章平老师主持,中心博士、硕士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郑艺颖博士以《因果推断的实证方法(Empirical Methods for Causal Inference)》为题进行讲座。从理论上讲,实验是探寻因果关系的最佳方法。然而,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受科学伦理和资金等因素所限,实验常常难以进行,因此通过分析经验数据来推断因果关系的做法更有现实意义。双重差分法(DID)、断点回归法(RD)和工具变量法(IV)是进行因果关系分析的三种重要且常用的方法。在讲解双重差分法时,郑老师首先举例阐述了双重差分法的运用场景和分析思路,进而介绍了DID函数的一般形式,同时说明了弱假设的重要性。其次,她指出了运用DID方法可能出现的问题,如处理组和控制组的不同倾向,以及动态处理效应等,且给出了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解决方案。最后,郑老师以一篇经典论文为例,详细地分析了运用DID法的假设、数据选取、估计和检验的实证过程,随后推荐了数篇运用DID法的经典论文供学生参考和阅读。在讲解断点回归法时,郑老师同样举例说明了应用场景与思路,随后她重点讲解了RD的函数形式选择、带宽设置和权重设定三个问题。接着比较了清晰断点回归和模糊断点回归,并给出了后者的修正方法。最后以一篇经典论文为例,详细地介绍了RD法的分析、检验和修正过程,还推荐了几篇运用RD法的论文供学生阅读和学习。在讲座的最后部分,鉴于同学们对工具变量法较为熟悉,郑老师略去了对IV法的介绍,直接通过分析经典论文的方式讲解了IV法的应用过程,并给同学们推荐了几篇运用IV法的经典论文。
       讲座结束后,郑老师还和同学们就这三种方法应用过程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交流。本次沙龙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因果关系推断的认识,取得了较好效果。
                                                                                                                                              (通讯员:蔡创俊)
 
\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助理教授郑艺颖博士

\

沙龙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