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苏东斌教授在2009年中国经济特区研究工作联席会议的发言

2009-12-15  

警惕反市场、反革命的错误思潮
       1978年(准确讲在1992年)找到了“富民强国”之路,这就是市场经济之路。后30年的基本路线、大政方针都是由此展开的。怎么能说后30年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前30年的“以阶级斗争为纲”甚至后30年的市场经济体制和前30年的计划经济体制具有“一致性”、“一贯性”呢?这是针锋相对的两个东西。强调前后30年的“一贯性”和“一致性”,在实践上不仅强化了地方政府的指令性计划,而且在市场经济的基础结构上出现“国进民退“的反市场化大倒退。有人讲,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国有经济实力壮大了。今天国企特别是央企就是要做大做强。国企要和民企在市场上竞争。于是出现了国企大进军房地产,建“地王”大趋势,出现了山东日照亏损钢铁国企兼并盈利钢铁民企的奇怪现象。这一切都违背了“十五大”以来党的关于国企改革与发展的安排,违背了市场竞争的公平前提。而在地方政府强势推动下,倒退到计划经济的集权时代。似乎城市发展关键就在于地方政府的计划安排,尤其是国企大项目的投资。
       在国际社会的借鉴中,我们应当学习新加坡的法治环境,但在市场经济运行中我们更应当学习香港。在有些人看来,好像新加坡的淡马锡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典范一样。我们说新加坡的淡马锡只是一个城市国家的特例,不能作为大国的市场化战略性参考。在市场经济运行中要学习香港,不要学习新加坡。
       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警惕这种反市场、反革命的错误思潮,把市场化革命真正引向深入,现在的问题更不是说改革已经完成,只剩下发展一项任务了。我们应当沿着30年改革开放之路坚定不移走下去,“不动摇、不折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