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流动站

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学术沙龙(2017年第1期)

2017-04-28  


       2017年4月27日上午,特区中心博士后张世颖作了题为“Evaluating the Effect of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in China”的精彩讲座。张世颖博士的研究方向是劳动经济学以及微观计量经济学。当前的研究课题主要包括了中国的人力资本形成,早期教育以及相关政策评估。讲座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钟若愚教授主持,部分理论经济学博士后以及相关老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张世颖博士首先梳理了微观计量经济学的发展脉络,以及劳动经济学的前沿性问题。然后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James Heckman对于美国早期教育评估项目的结果为切入点,对于当前中国的教育经济学,早期教育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国内目前对于早期教育的研究只要集中于教育学等社会学学科,很少有经济学家对此进行系统性量化分析。
 
       接下来,张世颖博士介绍了他最近一年多对于中国的早期教育的研究成果。讲座内容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评估幼儿园教育对孩子未来发展的影响;第二部分进一步分析了小学入学年龄的效果。关于幼儿园教育的效果,作者发现,参加幼儿园可以提高中学生认知能力测试分数,并且改善许多非认知技能,包括与人沟通能力,积极参加学校活动等。特别重要的是,那些来自弱势家庭的孩子在幼儿园当中的受益最明显,并对孩子具有长期的持续效果。
 
       在入学年龄部分,他运用准实验性方法估计了小学入学年龄对于孩子未来发展的影响。很多国外研究认为,小学入学年龄更大的孩子由于在生理和身体上发展更为成熟,会比入学时年龄稍小的孩子表现更好。然而基于中国数据,作者发现,即便考虑到了内生性问题,小学入学年龄仍然统计有意的减少了中学生认知能力测试分数。为此,作者进一步分析了导致这种负向效果的机制,认为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参差不齐,3—6岁阶段人力资本积累的不平等是导致以上结果的原因。因此,也进一步确认了幼儿园教育的重要性。
 
       整个讲座具有非常强的专业性,对大家的研究具有很好的启迪作用。最后,张世颖博士回答了在场几位老师和博士后同仁的相关提问,大家积极讨论,获益匪浅。钟若愚老师在讲座最后进行了点评,他首先充分肯定了张世颖博士研究的学术价值,而且认为其结论对当前中国早期教育层面的相关决策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意义。(通讯员 张世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