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第39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让时间更有意义

2018-05-31  

       5月28日,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举办的2018年第3期(总第39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在深圳大学图书馆南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周文彰教授,周文彰教授为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曾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同时也是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周教授创立了自成体系的“主体认识图示”理论和经济特区理论,1992年获“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教授出席讲座并致欢迎辞,讲座由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主持,特区中心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其他专业的老师与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

深圳大学李永华副校长致欢迎词
 

\

 

 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主持沙龙
 

\

 

周文彰教授做精彩演讲
 

      周文彰教授以“让时间更有意义”为主题,从认识层面、身边实例、个人体验、建议角度等四个层面展开阐述。周教授指出,在认识层面上,时间即生命,让时间更有意义就是让生命更有意义,而这种意义存在的前提是“胸怀大志”;每个人都要有梦想,而梦想的实现需要知识、能力、态度三个基础,需要时间的点滴积累才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超越。随后,周教授列举了身边在领导工作一线中把梦想付诸时间,在时间流逝中实现梦想的生动案例,并从书法说起,详细介绍了自己在知命之年是如何结缘于书法,以及开始旅途创作和从2004年开始坚持每年除夕写书法并出版除夕书法集的故事。同时周教授也热爱写诗,在他看来,写诗一是记事,二是抒情,三是言志。期间,周教授还背诵了自己几十年前背诵过的英文短篇,以此来告诉大家如何珍惜并充分利用时间,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最后,周教授用四句话作总结并与大家共勉:“珍惜时间—做时间的吝啬鬼,充分读书—做书本的痴迷者,勤于思考—做思想的永动机,置身现实—做现实的有心人”。
 

\

 

沙龙现场
 

\

\

 
 周教授与在场学生进行交流

 

      周教授睿智的学识、珍惜时间的方法和坚持的毅力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袁易明教授也呼吁同学们向周教授学习如何把握时间,同时号召大家都去反思自己的时间利用。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通讯员 赖国侦 、索寒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