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第33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使用面板数据和半非参方法来估计光滑系数随机生产函数

2017-06-27  

      6月26日,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举办的2017年第5期(总第33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在深大小西门猫树里咖啡厅举行。西弗吉尼亚大学经济系副教授、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访问教授姚丰老师,以“使用面板数据和半非参方法来估计光滑系数随机生产函数”为题做精彩演讲。特区中心李凡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中心和经济学院的部分老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姚丰教授以提高用餐效率为例引入本次沙龙的主题——“效率”。技术效率(Technical Efficiency)描述固定投入下,厂商最大化产出的能力。技术有效取值为1表明完全有效。完全有效厂商的产出曲线定义为生产前沿,那么如何对生产效率做出精准的估计有利于指导企业进行更有效的生产。姚教授通过文献梳理发现:美国制造业中企业间的效率存在较大差异,而印度和中国企业效率差异更加明显。讲座中,他还系统性的介绍了效率测量的主要方向:数据包络分析(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和随机前沿分析(stochastic frontier analysis, SFA)。姚教授的研究拓展了随机前沿分析方法,引入非参数方法估计系数,加重估计点附近样本对于估计点的影响。

      在提问交流环节,各位老师与同学就数据的平稳性、样本的选择、数理模型的应用范围进行提问。姚教授基于经典方法与新模型在具体问题实证分析结果的差异,与大家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讨论。

      最后,中心李凡老师就姚教授的讲座作了精彩点评,她希望同学们从实证应用角度加强对半非参估计方法的应用。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吴松彬)

\ 
姚丰教授做精彩演讲

 \
中心李凡副教授主持沙龙

\ 
博士沙龙现场


\ 
提问交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