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第37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主流经济学理论的前提假设

2018-03-22  

适用性判断与修正的起点


       2018年3月16日,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举办的2018年第1期(总第37期)理论经济学博士沙龙在深圳大学文科楼1722会议室举行。本次博士沙龙的主讲嘉宾刘巍教授,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经贸学院教授,兼任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访问教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史,在研究目标层面倡导并践行“经济史研究的最高境界是修正、补充和发现经济学的逻辑关系”之理念,在操作层面上提出并探索“计量经济史与经济学理论的前提假设合并研究”之思路。特区中心、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等院系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刘巍教授深谙计量经济史与经济学理论。首先,刘巍教授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领域,着重分享自己多年来研究的感悟。接着,刘巍教授以经典经济理论为例,引出其演讲的主题,即“主流经济学理论的前提假设:适用性判断与修正的起点”。刘巍教授认为:第一,经济学理论的“生日”决定上位前提的历史局限。近代以来的世界经济呈现三个大阶段,各阶段宏观经济运行的“上位前提”各有不同,在各阶段中“出生”的经济学理论不能跨阶段直接套用。第二,经济学理论的“出生地”决定了下位前提的地域局限。即使在同一上位前提之下,由于各国、各地的宏观经济运行条件(制度的、技术的、资源禀赋的等等)不同,经济学理论对出生地以外的经济现象解释能力的强弱也不同,不能直接套用。第三是对上位前提的判断工具与下位前提的反推思路进行研讨。在此次讲座中,刘巍教授着重讲了第一点与第二点,认为世界各国的总供求态势陆续从供给约束型过渡到了需求约束型,或正在过渡。展望未来,主要发达国家将率先从需求约束型经济向“后供给约束型”或“领先科技约束型”,也许已经开始过渡。于是,供给约束、需求约束就构成了计量经济史研究必须关注的上位前提,也许还要关注“领先科技约束”这一上位前提。同时,刘巍教授还为同学们总结了经济学研究的一般思路,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感悟。

       讲座过程中,刘巍教授引经据典、语言幽默、观点突出、思路清晰,对同学们的经济研究有着很深的启发。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讯员:朱梦菲)

\
刘巍教授举例讲解

\
沙龙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