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学术讲座:《印度经济社会现状与中印经济发展模式比较》

2012-11-19  

      11月15日晚,在校国际会议厅二楼,深圳大学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与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题目为《印度经济社会现状与中印经济发展模式比较》的学术讲座,由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担任主持。

      本次讲座邀请的演讲嘉宾是现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的沈开艳研究员。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中国经济发展、印度经济等。出版有十余部学术著作,发表经济学论文数十篇,承担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是《上海经济蓝皮书》(2010、2011、2012年)主编。主要学术成果:《中国期货市场运行与发展》(个人专著)、《聚焦大都市》(合著)、《农村经济转型》(合著)、《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研究》(合著)、《点击社会热门话题》(合著)、《印度经济改革发展二十年:理论、实证与比较(1991-2010)》等。

      演讲人从印度经济社会概况、中印经济发展模式比较、中印两国经济发展模式形成的原因等几方面,深层剖析了两国经济发展模式的优劣。进而得出中印两国的经济发展模式经过长期探索,是适应本国的国情的结论。两国在保持国家政治稳定的前提下,分别抓住全球化、信息化机遇,找到了一条最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推动了经济增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印度成为“世界办公室”。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