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越共代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范明政一行到“中心”访问交流

2018-01-31  

     2018年1月27日上午,应中国共产党邀请,越南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越南国家特区委员会副主任范明政带领的越南共产党代表团一行12人来访深圳大学,与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就经济特区发展建设情况与经验进行座谈。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在校国际会议厅前迎接范部长一行,双方在国际会议厅D厅进行了深度交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深圳市外办、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部、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的相关人员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

      陶一桃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欢迎范部长一行再一次光临深圳大学,范部长是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的老朋友,他的到来让大家倍感亲切,希望今天中越双方的交流愉快而又富有收获。范明政部长表示,非常感动能够再次来到深圳大学,来到深圳大学就像回家看望自己的兄弟姐妹,亲切而又温暖。
 

\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致辞

\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范明政致辞
 

      致辞中,范明政回顾了从2012年至今六年来越南经济特区推进实施的艰辛历程,感谢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在越南特区建设中发挥的重要策略咨询作用,特别感谢陶一桃教授和袁易明教授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们曾多次带领中国同志亲自到访越南,在特区建立的理论支撑、发展战略路径以及法律框架方案等方面提供了富有建设意义的意见。范明政指出,前不久,越共成立了国家经济特区领导小组,越南总理担任组长,其本人担任副组长。特区领导小组目前主要面临三个问题,特向“中心”学者征求建议:一是在没有设置人民议会的前提下,如何对权力进行监督;二是土地租用期选择70年还是99年;三是经济特区如何在地区和世界形成竞争优势。

      陶一桃教授向来访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她指出,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在“经济特区和中国道路研究”领域发挥着国家队影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正着力打造成为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新型智库。越共代表团与中方代表共同回顾了“中心”与越南广宁省的合作历程。代表性的事件包括:①2012年8月,时任越共广宁省委常务副书记杜氏煌女士率队来到深圳大学,进行为期两天的特区建设经验借鉴学习与研讨,“中心”学者就建设越南经济特区问题提出了战略性的意见建议;②2013年1月,应越南广宁省委邀请,由陶一桃教授、袁易明教授、黄亚英教授等组成的专家团一行5人赴广宁省提供政策咨询,专家团对广宁省的特区建设进行理论证,并提出推进特区发展的战略路径及策略建议;③2013年7月,时任越共广宁省委书记范明政同志一行14人到访“中心”,进行为期一天的经验借鉴学习,双方就经济特区建设经验进行深入研讨;④2013年6月,时任越共广宁省委书记范明政同志参加在中国喀什举办的“2013中国经济特区论坛”,并就越南经济特区建设的法律框架方案、实施路径等问题与“中心”学者进行讨论;⑤2013年12月,30名来自越南广宁省的厅局级干部到“中心”进行为期两周的专题培训,学习了解中国经济特区的机构管理模式及体制机制;⑥2014年3月,由“中心”举办的“首届世界经济特区发展论坛”在越南广宁省下龙市举行,同时“中心”学者对广宁省进行实地考察,提供战略政策咨询。

 

\

 中越双方回顾友好合作交流历程现场
 

      针对范明政提出的问题,与会专家进行了回应与探讨。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指出,交易土地使用权是国家发展的重要经验,由于现代产业的生命周期不断缩短,产业用地的使用年限在30—50年比较合适,进而避免产业更替对土地资源的“锁定”,而居民用地的使用年限可以尽量延长,以增强居民的长久预期。他同时提出四个战略(成本战略、出口战略、产业战略以及园区战略)助力提升越南产业竞争力,该战略也是越南经济特区发展的重要可行路径。法学院院长黄亚英教授指出,就深圳的经验看,在经济特区设立人大的优势在于其享有重要的立法权、财政预决算权以及人事任命权,这些权利均体现了特区的自主性,是其快速发展的重要政策环境保障。因此,建议越南中央政府在“三权”上给予特区充分的授权,这是特区经济发展的必要法律制度基础。陶一桃教授概括总结地指出,高新技术驱动和比较优势战略是越南特区持续发展的理性选择,就深圳的经验看,政府提供有效的制度安排是保证城市竞争力的关键,竞争力归根到底是制度的竞争力、是人才的竞争力。
 

\

 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发言

\

 法学院院长黄亚英教授发言
 

      在总结发言中,范明政部长指出,感谢与会学者给予的宝贵建议,中国同志的帮助对于越南经济特区的建立是巨大的鼓舞,深圳的飞速发展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政策和主张,也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相较于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到中国梦的引领,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他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的未来将更加美好,这些目标将一定实现,甚至提早实现。陶一桃教授表示,非常感谢范部长一行的来访,并真诚地邀请越南代表团参加即将在深圳举办的“2018世界经济特区论坛”,同时也欢迎越南的有志青年来深圳大学学习交流,享受一带一路研究院的奖学金项目。最后,她代表中方与会代表,祝中越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祝中国的改革开放和越南的革新开发取得伟大成就,祝中越两国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会议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会后与会嘉宾在国际会议厅前合影留念。通过此次研讨会,双方的友好情感进一步加深,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为推动地区文化交流、越南经济特区建设以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越合作贡献积极正能量。
 

\

 与会嘉宾合影

\

陶一桃教授(左二)与越共范明政部长(右二)讨论交流

\

范明政(左二)与陶一桃教授(右二)、袁易明教授(左一)、黄亚英教授(右一)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