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罗马尼亚与塞尔维亚文化代表团一行来访深大

2017-03-30  

      3月27日下午,罗马尼亚与塞尔维亚文化代表团一行到深圳大学交流访问。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在办公楼201室与来宾座谈。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副主任彭小刚副教授出席座谈会。

      陶一桃教授简要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基本概况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发展历程。“中心”2001年建立,下设五个研究所,分别为特区台港澳研究所、人口资源经济研究所、资本市场研究所、人力资本与社会保障研究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所。“中心”设有理论经济学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汇集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等高层次人才。“中心”成立以来,取得了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成果:主办了在国内外比较有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和学术会议,包括中国经济特区论坛、世界经济特区发展论坛等,20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出版了《中国经济特区发展报告》(蓝皮书),中英双语的《中国经济特区研究》(集刊)等;“中心”还与国外许多科研机构和高校都建立了学术关系,如与越南签署党政干部合作协议,与柬埔寨皇家战略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等。陶一桃教授还向外宾介绍了我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基本情况。研究院是深圳大学和深圳市京兰集团共同发起的一个民间智库,京兰集团还向我校投资1.2亿元人民币,在后海校区建造“吴玉章楼”。研究院设立了一带一路奖助学金、一带一路企业家联盟、一带一路海外书院等多个项目。陶一桃教授表示,深圳大学希望和罗马尼亚与塞尔维亚的教育界专家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学研究和人文教育方面未来进行交流及合作。罗马尼亚与塞尔维亚文化代表团代表、塞尔维亚经济部部长助理对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很感兴趣,表示很愿意和中国进行更多、更深入的交流,开拓更多与中国交流、合作的机会。随后罗马尼亚与塞尔维亚四所学校负责人用幻灯片中展示了他们学校的特色、优势学科等,他们希望能和深圳大学开展多项合作。



\

陶一桃教授简要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基本概况与中心发展历程


\

罗马尼亚与塞尔维亚文化代表团代表介绍各学校情况


\

陶一桃教授与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文化代表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