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2004中国经济特区论坛:《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的发展》

2004-12-05  


       我“中心”主办的“2004中国经济特区论坛: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的发展”于11月27~28日在深圳大学隆重举行。 
        来自日本熊本学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海南、厦门、汕头、珠海、深圳五个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以及我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经济转型与产业调整、金融改革与宏观调控、城市社区建设、城市文化和文化产业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开幕式于11月27日在国际会议厅举行,由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曹龙骐主持。副校长章必功致开幕词。他说,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大学都需要学术论坛。论坛是思想交流、理论切磋和智慧碰撞的平台,是学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舞台。深圳大学是一所年轻的大学,尤其需要高水平的学术论坛,以弘扬创新思想、创新文化、创新科学的精神,以激励关注现实、关注未来的追求。开幕式后,大会分两个单元就“如何发展中国市场”、“科学发展观”、“文化发展和建设”、“金融改革”“经济转型与产业发展”、“国有银行改革”、“用科学发展观为特区发展定位”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第一单元的主题演讲人分别为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刘鸿儒,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博士,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教授等;第二单元的主题演讲人为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振中,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日本熊本学园大学香川正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雨露教授等。
      11月28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陈雨露教授、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贺京同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院长舒元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石磊教授、武汉大学伍新木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周骏教授等知名专家作了精彩的专场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