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首届世界经济特区发展论坛研讨会综述

2014-04-02  

      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创立的“世界经济特区发展论坛”首届论坛——机会与经验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越南广宁省会下龙市举行,本次论坛由越南广宁省国际学术会议筹备委员会与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来自中、越、美、日、韩、印、泰、新加坡等国学术机构、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越南政府官员、大型企业的CEO等400多人参加本次论坛。越共政治局委员、国会副主席杜氏金银,越共前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兼外交部长Pham Gia Khiem,越共中央委员、广宁省委书记范明正,越共中央委员、经济研究院院长Tran Dinh Thien、越共中央委员、经济委员会主任Vuong Dinh Hue、越共中央委员、越南社科院主席Nguyen Xuan Thang等政要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会议以中国经济特区模式与经验、中国道路对新兴经济体发展的借鉴价值为主题。来自海内外的经济特区权威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中,展开了热烈的观念对话与思想碰撞,并形成了重要共识。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认为,中国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对越南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以深圳为典型代表的中国经济特区的创办和成功,既是中国迈向现代化进程中的产物,也是社会主义国家实现转型的伟大创举。面对改革开放,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越南与中国有着十分相同的政治制度背景或历史经历,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也同样会面临许多相同或类似的问题,因而中国经济特区所积累的经验,对越南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体系建立,在相当程度上具有深刻的借鉴意义。

      越南也面临着自上而下的强制性制度变迁,政府是这场制度变迁的发轫者、领导者,同时又是首当其冲的“被改革者”。越南完全可以利用创立经济特区的契机,实现经济由计划向市场的转型,使政府转变为提供公共产品与服务的公共财政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就“中国的城市化与土地制度改革:深圳三次土改的得与失”为主题进行大会演讲。

      天津滨海新区综合发展研究院院长郝寿义教授、厦门大学庄宗明教授、南开大学贺京同教授、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尤安山研究员等认为,全球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证明,特区不完全是在经济自然发展的过程中发展壮大的,在很大程度上是政府与智囊规划下的产物。一个特区在国内乃至世界上的地位如何与中央政府的战略定位关系密切。如果一个特区的改革与创新能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其发展就会获得更多的空间。

      世界银行驻越南首席代表Victoria Kwawa、贸易振兴机构对外投资和知识产权部的Jong-Cheol Lee部长、韩国仁川自由经济区管理局 (IFEZA) 的Jong-Cheol Lee专员认为,建设经济特区是一项可以超越社会政治制度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伟业。 无论是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无论是属于发达国家,还是属于发展中国家;无论是WTO的成员国,还是非WTO的成员国,都可以进行经济特区的尝试。印度德里大学谈玉妮教授认为,建设经济特区没有现成固定的和可以简单照搬的模式。由于各国和各地区意识形态、发展水平、资源禀赋的差异,并不存在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路径与模式,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最有用,进而最有绩效的。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和魏达志教授、郭茂佳教授认为,经济特区建立初期的发展战略不可“好高骛远”,必须立足自己比较优势,“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在经济特区创立初期,其比较优势主要集中在廉价劳力、资源和低端产业基础上,故为摆脱贫困和增加就业,往往注重以优惠办法和特殊手段,重点追求的是外资流入、要素投入和增长速度而不是其它。另外,开放的区位选择也是经济特区能够成长、成功的不可或缺的地缘因素。

      深圳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汪永成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曾月英教授认为,经济特区的发展需要配备公正廉洁高效的政府。一个令战略投资者信赖的政府既是有限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诚信政府和责任政府,也是一个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政府。

      哈尔滨工业大学王苏生教授、深圳大学徐进教授、李国华副教授认为,经济特区的发展需要把金融和人才作为重要的资源。金融业以其资金筹措能力、优化资源配置和调节功能具有其他行业不可替代的导向、引领、支撑与促进作用。同时,经济特区也往往是人才“特区”。

     来自新疆喀什经济特区的高涛认为,以全球的视野,以海纳百川的胸怀,采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是全球特区形成人才竞争优势的重要法宝。
首届“世界经济特区发展论坛”提出了以下重要主张:第一,以深圳为典型代表的中国经济特区成功的经验,不仅为转型国家确立、完善市场经济体系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也为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实现现代化贡献了一条可供选择的道路;第二,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观念革命是建立特区及特区成功发展的重要因素,敢闯、创新的精神是推动社会发展人类进步的宝贵财富;第三,政府在经济特区创建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开明、开放、民主并富有改革精神的政府是特区成功的保障;第四,科学、有远见的发展规划,正确的经济发展方式的选择和合理的体现自身要素禀赋与区位优势的产业结构的确定,是经济特区成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境保护、整体协调发展,避免收入的两极分化和单纯依赖外向型经济的局限性,是新兴特区必须认真考虑和科学规避的问题;第五,追求富裕与富强是人类的共同愿望,但实现或达到目标的道路途径则是多样的。因此,并不存在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与模式。各国发展的经验可以借鉴分享,但不可以照搬。

      越共中央委员、越南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王庭惠教授在大会演讲中说:“我们对广宁省与国内外学术机构举办如此重要的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研讨会的成果不仅为广宁省建设云屯经济特区作出了科学的论证和经验分享,而且对确立、形成‘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的发展模式具有深刻的启发与借鉴意义。”

\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大会致辞并主题演讲

\

越共广宁省委书记范明政先生接见中方与会代表

\

越南广宁省委副书记杜氏煌(前排左七)、广宁省外事厅厅长阮文照(后排左七)与中方代表合影

\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大会主题演讲

\

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院长郝寿义研究员大会发言

\

厦门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庄宗明教授大会发言

\

上海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尤安山研究员大会发言

\

南开大学贺京同教授大会发言

\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民盟深圳市委副主委魏达志大会主题演讲

\

中方邀请参会代表,印度德里大学教授、德里政策集团设有研究员Ravni Thakur(谈玉妮)大会发言

\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王苏生教授大会发言

\

深圳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汪永成教授分组讨论主持并发言

\

深圳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曾月英教授分组讨论中发言

\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分组讨论主持并发言

\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郭茂佳教授分组讨论中发言

\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徐进教授分组讨论发言

\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赵登峰副教授分组讨论中发言

\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李国华副教授分组讨论中主持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