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2016世界经济特区(长白山)发展论坛

2016-09-23  

 
\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主持开幕式

\
2016世界经济特区(长白山)发展论坛”嘉宾合影
 
      2016年9月20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学动态》杂志社、《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编辑部共同主办的“2016世界经济特区(长白山)发展论坛”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二道白河镇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经济特区发展与一带一路战略。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黄孟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高尚全;中共中央政研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教授;吉林省长白山党工委书记、长白山管委会主任谢忠岩;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市社科联主席张骁儒;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俄罗斯南部联邦区经济促进会副主席•格卢沙科夫•伊戈尔;非洲开发银行战略与业务政策主任Kapil Kapoor;印度尼赫鲁大学语言、文学与文化学院巴里•罗姆•狄伯杰教授;澳大利亚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委员《东亚论坛》副主编安德鲁•伊莱克;《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张永山;《经济学动态》杂志社副社长谭易出席了此次论坛。同时,来自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辽宁大学、延边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以及印度尼赫鲁大学、印度国际大学、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等十余所国内外高校知名学者;来自非洲开发银行、澳大利亚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俄罗斯南部联邦区经济促进会等国际组织的著名专家;来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省政协、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长白山管委会的专家和政府官员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论坛的研讨主题契合了全面深化改革、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国家战略需求,探讨经济特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研究经济特区与中国道路方面,服务国家战略中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近几年来,在宣传中国经济特区成功经验,在确立中国学者国际学术话语权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吉林省长白山党工委书记、长白山管委会主任谢忠岩在致辞中说:吉林省正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动实施长吉图向东开放和面向环渤海向南开放,论坛的举办为我们提供更加先进的经验、凝聚更加超群的智慧,为吉林省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迅速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搭建更加宽广的平台。
 
      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在致辞中说: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和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吉林省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吉林省正在深将入贯彻落实国家“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充分发挥沿边近海地缘优势。论坛的召开将会有力地推动吉林省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大的战略格局中,把握方向,找准定位,谋得发展。 
 
      论坛开幕式由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主持。她首先代表深圳大学和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对长白山委员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的鼎力支持和友好协助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官员的远道而来表达诚挚的谢意。“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说:论坛将因各位的到来而美好,因各位的参与而精彩,因各位思想与智慧的奉献而具有深厚的思想的力量!
 
  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是精彩而紧凑的大会演讲。各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供给侧改革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而开放的思想对话。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黄孟复先生、国家决策智囊的前辈,经济学家高尚全先生和郑新立先生等人首先从国家战略高度和国际战略格局的大视野,对一带一路做了深刻而富有启发意义的阐述,他们的演讲为论坛平添了理论的厚重与现实的使命感。来自中外的专家学者,也都富有建设性地或从自己专业的角度,或从本国的历史与现状,对一带一路倡议做了很好的阐述。有学者认为一带一路是由东方带动的第二全球化,它在改变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同时,也会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发展的机会和可能。有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需的成熟的制度安排来保障。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对每一个国家来说经济发展的进程,都应该是更大区域的共同繁荣发展的过程,而包容、互信的经济共同体的缔结是“惠已悦人”的路径选择。有学者认为,经济特区在完成中国社会制度变迁,在促进、推动中国由政策开放走向制度开放,由外向型经济走向开放型经济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巨大的,几乎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区本身就是中国奇迹的缩影,中国道路的印证。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经济特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的政治资本,应该继续发挥其先行先试的功能,而且特区也继续将成为中国改变经济版图,实现现代化的一条“捷径”。未来,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将有新的特区,或特区的拓展形式——自贸区相继成立,这必将促进中国社会改革的深化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善。  
 
  上午的大会演讲分别由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骁儒先生和《经济学动态》杂志社社长张永山先主持。
 
\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黄孟复先生大会演讲
 
\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高尚全先生大会演讲
 
\
中共中央政研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先生大会演讲
 
\
俄罗斯“南部联邦区”经济促进会副主席Glushakov Igor先生大会演讲
 
\
印度尼赫鲁大学语言、文学与文化学院Bali Ram Deepak教授大会演讲
 
\
澳大利亚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委员、《东亚论坛》副主编Andrew Elek先生大会演讲
 
\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骁儒先生主持大会演讲
 
\
《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张永山先生主持大会演讲
 
      下午与会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国经济特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借鉴、新兴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模式与策略、企业家创新与“一带一路”倡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坦诚的观点阐述与碰撞。许多学术观点与主张不仅具有理论探讨价值,而且具有现实指导意义。论坛充分体现了理性的思辨与学者的社会担当。
 
      论坛闭幕式由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主持。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李一杨,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分别致辞,给予论坛以高度肯定与评价。李一杨副主任说:论坛各位专家学者们在长白山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把这些发展理念、创新思路应用于长白山未来发展,长白山的发展必将因此而熠熠生光。同时,我们也衷心希望,世界经济特区论坛能够与长白山保持紧密联系,帮助和推动长白山事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
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李一杨先生闭幕式致辞
 
\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教授主持闭幕式
 
  中心主任陶一桃教授说:为期两天的“2016世界经济特区发展论坛” ,不仅让我们了解了或许曾经陌生的二道白河小镇,同时更有热烈的思想对话。智慧之美与小镇之美凝聚成时代发展的声音与脚步。
 
  陶一桃主任对出席论坛的全体专家学者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与会嘉宾中有一直支持论坛的老朋友,也第一次参加论坛的新朋友;有来自国内高校,或科研机构或企业的学者、专家、企业家,也有来自国外的学者、专家和CEO。各位的到来都是论坛的荣耀,论坛因各位的光临而精彩并具有历史的分量。
 
  陶一桃教授还表示,本次论坛不同与以往的一个特色是,国内高水平的学术期刊或参与主办,或出席了论坛。这种学术共同体的探索与营建,将对扩大论坛的影响力具有巨大而长远的意义。并对学术期刊的热情参与与友好支持表示感谢。
 
  陶一桃教授还代表论坛主办方对参加论坛的全体媒体朋友们表达了谢意,尤其感谢香港卫视的全程跟踪报道。感谢长白山管委会的公众微信“今日头条”的现场直播。陶一桃教授说,媒体朋友们的参与让思想得以传播,让观点得以展示,让瞬间变为永恒。
 
  陶一桃主任再次对长白山管委会给予论坛的高度重视、鼎力支持、真诚合作及周到而专业的服务表示感谢。她说这种支持是证坛成功的保障,这种重视是论坛温暖的源泉。并相信,每一个与会的专家学者们,不仅深深记住充满欧陆风情的美丽的二道白河镇,更记住这里的人们。情意的美好与小城的美好共同书写着永远留存在我们心中的故事。
 
  最后,陶一桃主任说: 论坛是平台,探索是纽带,思想和思想的魅力,智慧和分享智慧的快乐将是我再见的理由。期待2017年论坛能与更多的专家学者继续思想的对话与智慧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