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郭茂佳教授就“汇金增持的股市效应”接受深圳卫视采访

2013-06-19  

       2013年6月18日,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资本市场研究所郭茂佳教授就“汇金增持的股市效应”问题接受了深圳卫视的采访。郭教授认为,2008年以来,汇金共进行了五次增持,从增持效应来看,呈现出效应递减的趋势。并且,汇金增持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试图通过汇金增持一举扭转股市向下运行的趋势可能难度较大。因为:一是时机不佳。基本面(宏观、微观)、资金面、政策面(汇金第五轮增持的动机令人生疑,一个最大的可能性就是为IPO重启保驾护航)面面糟糕。二是力度有限。不到5亿的资金,1.2亿股,相对于这些巨无霸的流动股本,只能是九牛一毛。三是对象更分散。将增持的对象由过去的四大行扩大到光大银行和新华保险,使增持的火力过于分散。

       2013年6月24日,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资本市场研究所郭茂佳教授就“钱荒与股市的关系”问题接受了深圳卫视的采访。郭教授发表了四个重要观点:一是当前的钱是名松实紧。从5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来看,已高达104.21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1-5月社会融资规模达到9.1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2万亿元。理论上,不太可能出现钱荒的问题,但从6月中旬以来,代表银行间资金充裕程度的隔夜拆借利率一路攀升,到6月20上海银行间利率首次超过10%,达到惊人的13.44%,并在盘中一度达到30%。事实上,钱荒问题确实存在。二是银行突然感觉钱紧无外乎源于随意扩张、货币政策预期改变、季末考核、强化理财监管、产能过剩企业占压等原因。三是钱紧的现象不会马上缓解。因为央行释放出的信号是“盘活存量”,解决问题方案不是投钱而是提高效率。四是股市难有出色表现。因为从资金层面来讲,未来一段时间股市资金面将持续偏紧;从产业层面来讲,以传统产业和周期性股票为主的大盘股,如煤炭、有色、钢铁、水泥等将更受冷落。
2013年7月5日,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资本市场研究所郭茂佳教授应本校继续教育学院的邀请,向深圳市公务员培训班的学员作了题为“当前中国的虚拟经济会不会出大问题”的学术报告。郭教授通过对楼市泡沫、实体经济硬着陆、股市崩盘、金融业危机和人民币对外大幅贬值等有可能导致中国虚拟经济出大问题的五大爆破点的现状进行深入,得出的结论是当前中国虚拟经济出大问题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