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深圳市成立决咨委 目的是不让改革者“失误”

2006-11-22  

 
       政府决策科学化,离不开一支包含各个学科、具有丰富专业经验的专家咨询队伍。目前,北京、上海等国内大城市已经组建了阵容强大的专家咨询与顾问委员会。2005年12月8日,酝酿一年之久的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深圳市整合全市专家智力资源,一个专家学者和市委、市政府稳定沟通与交流的全新模式组建形成。
 
       根据组织机构设计,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属于市委领导下的决策咨询机构。除主任、副主任由市委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等担任外,还下设特聘专家、专职委员、成员单位及专家组四部分。其主要职能是围绕市委重大决策和市委关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负责全市重大调研课题的组织协调、委托招标和评审工作;组织协调决咨委成员单位和专家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以及收集整理特聘专家意见等。
目前,深圳市在科学决策和改革创新方面已经形成了一支比较强大的研究队伍,如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改革办、深圳大学、市委党校、市社科院、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综合开发研究院以及民间研究力量等。目前,深圳也已建立了以深圳本地专家为主的社会专家库,录入了1000多名专家的详细资料,并将其细分为工业经济、金融财税、科技创新等16个小组,还确定了组长和专家骨干,市政府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请相关专家开展决策咨询论证工作。
 
       据悉,深圳市决咨委成立后,明年的工作计划除围绕市委重大决策组织专家召开专题咨询论证会,提交咨询意见和方案对策外,还将从市委市政府年度重大调研课题中挑选5个左右社会影响大的课题实行对外招标,如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建设生态城市、建设深圳金融配套服务体系、水资源开发利用、实施“空港区港联动”配套方案等。决咨委将成立课题评审小组,在下半年对重大招标课题进行评估工作。此外,还将建立核心专家队伍组织开展专家问卷调查等。
 
[决策点评]

       前11月17日,深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提出一个重要思想,就是“允许改革者失误”。这一新的改革理念的提出,立刻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好评。但也有专家认为,允许改革“失误”,绝不是放任改革“失误”,“失误”固然难免,而把这种“失误”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程度,才是改革创新的根本所在。这时,科学化决策的问题就提出来了。何谓科学化决策,一是要民主,二是要专业。只有建立在开放、透明、民主、专业基础上的改革与创新,才能降低改革与创新的成本,把改革的风险降到最小。深圳市成立决咨委,是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为鼓励各级各部门改革、保证改革“不失误”设置了一道保护栏。这一点,思路可以肯定,但必须注意的是,搭建一个体系完整的政府决策咨询体系,除了需要组织专家进行专业论证外,注意征集市民意见,体现民众要求更加重要,尤其是对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改革,要进行公示、举行听证,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其他城市搭建政府科学化决策咨询体系应当注意的另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