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深圳市决咨委2006年重大调研课题日前通过中期评审

2006-11-22  

 
        深圳大学承担的2006年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重大研究课题《深圳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研究》,2006年10月30日在深圳麒麟山庄通过专家组中期评审。
 
       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简称决咨委)成立于2005年12月8日,是市委领导下的决策咨询机构。其主要职能是围绕市委重大决策和市委关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负责全市重大调研课题的组织协调、委托招标和评审工作;组织协调决咨委成员单位和专家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以及收集整理特聘专家意见等。 
 
       深圳大学对所承担的决咨委《深圳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研究》重大调研课题极为重视,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江潭瑜同志为主持人的课题组,对深圳现代服务业发展开展了深入的调研。
 
       2006年10月30日,课题组提交《深圳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研究报告》,在深圳麒麟山庄参加市决咨委组织的中期评审。我“中心”主任钟坚教授代表深圳大学课题组进行课题中期评审汇报,“中心”钟若愚副教授、经济学院乐小芳讲师参加了评审汇报。
 
       钟坚教授从课题研究思路、课题结构、主要观点等方面就研究报告的七个部分展开陈述,详细阐述了深圳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现状、问题,提出了对深圳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设想,明确其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基本原则,提出深圳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增强五大服务功能、完善八大服务体系。
 
       与会专家包括来自深圳市社科院、综合开发研究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的学者,来自深圳市发展改革局、深圳市金融办、深圳市文化产业办等政府部门的专家和部分企业代表共20名。专家组认为,该研究报告的完整性、系统性和现实操作性都比较强,把现代服务业从理念到政策保障等各方面都做了一个准确的概括。论证比较深刻,如提出以人为本、两轮驱动、三力合一等,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相关链接]
 
       2006年度决咨委共设立了人口管理、自主创新、现代服务业、特区内外一体化等四个重大调研课题。并将上述四个重大研究课题分别委托给社科院、深职院、发改局、深圳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市委党校和综合开发研究院等7家单位进行研究。在研究方法上,实行的是一种类似A、B卷的方法,即同一个课题,分A、B卷,分别委托两个不同的研究部门从事物的正反两方面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