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袁易明教授参加罗湖区“十一五”重点专项规划研讨

2006-08-23  


       罗湖区“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按计划向前推进。 5月9日下午,罗湖区召开了“十一五”重点专项规划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由区发展计划局组织,建设局、经贸局、民政局、人事局等15家重点专项规划牵头部门参加,与会人员共同研讨了“十一五”期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制约因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罗湖社会协调发展的关键环节和城中村改造等重大课题。李林常务副区长和倪泽望副区长出席研讨会并作讲话,同时,会议邀请了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局规划处林顺辉处长和罗湖区“十一五”规划课题组组长、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袁易明教授分别就深圳市和我区“十一五”规划的基本思路作了专题讲座。 
 
       林顺辉处长首先分析了“十一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四大趋势”、“两大矛盾”和“五大问题”。“四大趋势”即: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剧,产业结构加快升级,国内城市竞争日益激烈,对外贸易环境日趋复杂。“两大矛盾”是:经济加速发展的需求和资源环境的矛盾,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存在的“五大问题”:消费需求不足,产业结构亟待调整,人才储备相对不足,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构建和谐社会任务艰巨。我市“十一五”规划的基本思路可以概括为“一条主线”、“一个目标”、“两项任务”和“四个主要的支撑”。“一条主线”就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一个目标”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两项任务”是构建“和谐深圳”和“效益深圳”,“四个主要的支撑”是改革创新、区域合作、人才强市和文化立市。他介绍了我市“十一五”期间的发展重点:一是“十一五”期间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12%左右;二是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三是考虑把深圳从生产型城市逐步建设成为消费型城市,转变依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四是优先发展社会事业,大力实施文化立市战略;五是依靠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加快科技进步来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同时,他对罗湖区制定“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与大家商讨。他认为罗湖“十一五”期间将面临中心城区功能弱化、产业置换难度加大和深港联系更加紧密的三大趋势。发展规划要围绕现代服务强区的目标,大力提升服务功能和城区功能,在城区功能上加强南北通道的建设,一个是罗湖口岸+莲塘,一个是布吉+清水河,这个南北通道对现代服务强区的建设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罗湖要强化购物中心、娱乐中心和交通中心三大功能,罗湖“十一五”期间的发展不仅要立足于本区、本市消费潜力的挖掘,而且要构建北引珠三角,南联香港的消费格局。罗湖如果能够把建设区域性的消费城区和购物中心提高到一定的地位,这对深圳未来旅游业、会展业、消费娱乐业的发展可能会形成新的思路。
 
       袁易明教授介绍了罗湖区“十一五”整体规划编制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认为我区“十一五”规划要着重考虑经济和社会相平衡、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相协调的问题,继续推进服务业的持续发展和优化升级,引导和扶持第三产业中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高效的行业加快发展,进一步完善生产与市场服务体系、公共服务体系、消费者服务体系三大服务体系。 
 
       李林常务副区长和倪泽望副区长对做好我区“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分别提出要求。倪泽望副区长强调我区编制“十一五”规划一定要分析好现状,找准我们发展的优势和存在问题,只有搞清楚了现状才可以做好规划,做好基础数据收集,要注意利用经济普查的统计基础数据。“十一五”期间,我区经济发展要围绕建设“效益罗湖”来考虑,现代服务业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服务业怎么调整,要注重学习和借鉴国内外服务业发达城区的成功经验,着力打造罗湖服务业的品牌,形成比较优势,增强服务业的集聚功能和辐射功能,形成区域性购物中心。社会发展要围绕着建设“和谐罗湖”,推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李林常务副区长强调罗湖的发展总体上存在两大问题:一个是环境,一个是人才。我们的软环境在逐步加强,但是硬环境先天不足,这些硬环境对罗湖的发展至关重要。罗湖的环境得以改善,整个服务水平才能上一个档次,经济发展才有一个新的空间和新的平台。他要求各规划部门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力量,加快进度,认真做好“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一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目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十一五”期间是我们整个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期和机遇期,在这种新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观这个指导思想,努力建设“效益罗湖”、“和谐罗湖”。二是认真总结我们在“十五”规划中的成绩、经验、教训和不足,注意把我区的“十一五”规划放到全市的发展规划当中,纵向的、横向的比较,找准我区在全市发展中的位置,使我们的规划有一个科学的前提和基础。三是要增强规划的战略性和实施性,规划一定要有前瞻性,要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把握行业发展轨迹,寻找发展的策略和途径,能够基本描述未来五年的发展状况。四是“十一五”规划要继续围绕建设现代服务强区这一总体目标来展开,要着重研究和完善罗湖的商务服务体系、消费服务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这是罗湖的比较优势。如:我们的教育、卫生等公共设施相对比较好,有一定的优势。五是积极加强与市“十一五”规划的协调,希望市发改局在今后的规划和发展中,对罗湖的城市功能、市政设施、交通道路的改造和建设给予高度的关注和大力的支持。
 
                       罗湖区“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五年五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