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人民网头条发表苏东斌教授关于小平同志的纪念文章

2004-08-11  


       人民网“时政”栏目于2004年8月12日发表苏东斌教授的纪念文章《邓小平理论在深圳的意义——写在小平百年诞辰》。全文约10000字,文章的摘要如下:
 
摘要:
 
       1.观察深圳,也就是在探索中国经济如何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模式;解读深圳,也就是在剖析一个落后的小村镇如何跨越式走向现代化的发展路径。
 
       2.在邓小平理论中,改革的实质就是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再批判,对计划经济体制的根本否定,对市场经济的理性确认;开放的实质则是对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的再认识,对人类一切共同文明的创造性吸收。
 
       3.深圳既是邓小平理论的试验场地,又是邓小平理论的光辉结晶;而邓小平理论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将来也一定是深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稳步发展的思想指南。这就是邓小平理论与深圳的内在联系和路径依赖。邓小平理论所提供的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特殊模式和由普遍贫穷到共同富裕社会发展的特殊道路,就是他对中国、对人类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       

       
4.新世纪的领导人不仅继承了邓小平理论中的核心内容,而且又以科学的发展观即人的全面发展观启动了中国的政治文明建设的新进程,又提出了加强和提高与执政责任、执政权力、执政利益、执政荣誉更加适应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庄严任务,从而把这一理论推向前进。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
2004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