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洪智库视角 | 陶一桃:先行示范,深圳需要勇气智慧,更需要思想革命

2020-11-03   作者:ccsezr

        2020年10月30日,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受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邀请参加纪念马洪同志百年诞辰研讨会。
\
陶一桃
深圳大学原党委副书记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
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
 
       “谢谢马洪基金会的邀请,能出席今天的会议是我的荣幸,我想讲三点:”

       01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及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出台的意义

       这是我参加第一次能听到真实历史的会议,我对马洪有一些了解,听了今天的会议,我为现在中国经济建设,尤其为中国改革开放做出巨大贡献的伟大思想家的智慧、思想、勇气和民族精神深深的感动,我想这可能就是一个学者情怀。今天我除了收获知识、历史以外,我觉得更收获一种感动,让我们知道在深圳工作、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工作的学者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和情怀来进行学术研究。
       10月11日中央出台综合改革试点方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上发表重要讲话,综合试改方案的出台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都是对深圳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取得巨大成就的肯定,对深圳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和功能的肯定,同时又是对中国道路的肯定,是对深圳在新时代、新使命厚重的希冀。它标志深圳改革开放新的历史征程的伟大开启。

\

       02深圳经济特区成功经验意味着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讲话中对深圳成功经验做了十点的概括,我认为这十点概括一方面是对我们建立经济特区方式,开启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方式的肯定,计划经济的大国里,经济发展区域和城乡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国度里,在计划经济最薄弱的地区先建立市场经济的绿轴,开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这对中国社会来讲是成本最低、风险最小,能保证社会稳定发展的一种转型方式。
       也证明了以渐进式改革为主导的中国道路的正确性,中国特色的渐进式改革体现了中国自身有的特点,我们是自上而下的强制性制度变迁为主导,以自上而下的制度为引领,中央政府自上而下的授权深圳,深圳政府在中央的授权主动进行制度创新,这样的结合下使深圳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进程中冲破传统体制1000多项体制机制的创新。

\

 

       从实践模式来讲,先行先试这种实践逻辑、实践路径是正确的,先行先试不仅可以降低改革开放的成本,更重要的是先行先试以一种精神的力量来影响这个国家,这种精神的力量就是敢闯,突破既有的思想,尤其是传统的意识形态羁绊,不仅是改革的实践模式、具体操作的实践模式,对我们来讲也是一种崭新的理念和思想的传达。

       03深圳经济特区新时代新使命作用机理的转化与提升

       历史又一次选择了深圳,深圳再一次站在中国深化改革的制高点上。我认为今天的深化改革是一场跟四十年前相比,一点不亚于四十年前深刻的思想革命,改革的难度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比四十年前还要大,为什么我这样说?四十年前是人们面临着不改革就死路一条的时候,当人们不改革就死路一条,为了生,人们会冒险改革,今天我们是赋予以后的改革,不改革不会死,改革可能会死,可能会冒风险。在这样的情况下,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能进一步深化改革,需要的不仅是敢闯的精神和改革的智慧以及民族担当和情怀。

\

       三年前我到巴基斯坦,总统安排给他们介绍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我介绍完深圳的经验后,他们说深圳是一个奇迹,不到四十年从一个小渔村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但是巴基斯坦没有钱、没有技术,要给他们钱、给他们技术才能发展。我说仅有钱和技术,经济也未必能发展,要有能使钱和技术、资本变成财富和生产要素的思想和观念才能真正成为创造价值的价值。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不是单纯的资本胜利,也不是单纯资本和技术的胜利而是观念的力量,观念不能改变社会,观念能改变人,人能改变社会,这就是深圳成功的地方。我还补充了一句,巴基斯坦人要改变观念,而不是要钱要技术,尤其是不要总想花别人的钱,要学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建设自己的国家。深化改革的今天,深圳站在历史的又一个制高点上,如何完成先行示范区的功能和新时代的新使命,需要深圳勇气、智慧,更需要一场更深刻的思想革命。

\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及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出台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