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陶一桃院长应邀率团到访大韩民国驻华大使馆韩国文化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非洲研究院洽谈合作事宜

2020-11-03   作者:ccsezr

       2020年10月25日至27日,陶一桃教授应邀率团到访大韩民国驻华大使馆韩国文化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非洲研究院,洽谈合作事宜。同行的还有BRRI主任助理韩君教授,BRRI“一带一路·企业联盟”总干事、“一带一路·医疗联盟”主席刘绪忠,BRRI“一带一路·非遗联盟”主席海龄。
 
一、陶一桃院长应邀率团到访大韩民国驻华大使馆韩国文化院
 
       2020年10月26日上午,受大韩民国驻华大使馆邀请,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率团访问大韩民国驻华大使馆韩国文化院位于北京光华路的总部。韩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兼文化院院长金辰坤先生、韩国旅游发展局北京办事处次长金成珍先生,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首席代表金相显先生热情迎接了陶一桃院长一行。
 
\

陶一桃院长与韩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兼文化院院长金辰坤
 
       金辰坤公使首先邀请陶一桃院长参观了文化院的各类展示韩国文化的展厅,向陶一桃院长详细介绍了韩国在全球推广韩国文化,并同全球各国机构共享文化信息方面采取的战略和方法。随后金辰坤公使陪同陶一桃院长共同观看了韩国文化部制作的访问宣传片。宣传片以“水、土、火、风”四种元素展示韩国的传统与现代,文化与艺术,宣传片得到了陶一桃院长的高度赞扬。
 
\

金辰坤公使首先邀请陶一桃院长参观了文化院的各类展示韩国文化的展厅
 
       在会谈中,金辰坤公使在向陶一桃院长介绍了韩国文化院作为韩国驻华使领馆的功能和工作任务,并表达了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研究院加强交流和合作的意愿。
       金辰坤公使表示,韩国的各类机构正在向粤港澳大湾区开展集中布局,在这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时刻,希望可以通过研究院的平台,可以加强中韩两国的包括文化交流在内的各类交流。
       韩国旅游发展局的金成珍次长与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的金相显代表也向陶一桃院长介绍了各自作为韩国的中央政府部门,目前正在中国开展的工作内容,以及有可能跟研究院开展合作的领域。
 
\

韩国旅游发展局金成珍次长与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金相显代表同陶一桃院长会谈
 
       陶一桃院长向三位韩国外交官详细介绍了BRRI的历史沿革,发展定位与主要的工作内容。对于陶一桃院长的详细介绍,三位外交官表示将联系各种相关的派出到中国的韩国政府机构,分别拜访研究院,并与研究院商谈具体的合作事宜。陶一桃院长还向金辰坤公使赠送了自己的专著。
 
\

陶一桃院长向金辰坤公使赠送礼物
 
       对于韩国使馆的访问,是研究院开启的“一带一路使团访问”的一个开始。研究院接下来将逐一拜访一带一路沿 线国家的驻华使节,共商合作大计。
 
\

从左到右依次为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金相显首席代表,BRRI“一带一路·企业联盟”刘绪忠总干事,陶一桃院长,韩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兼文化院院长金辰坤、BRRI“一带一路·非遗联盟”海龄主席,韩君教授,韩国旅游发展局北京办事处金成珍次长
 
 
二、 陶一桃院长应邀率团到访中国非洲研究院
 
       2020年10月26日下午,受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教授邀请,陶一桃院长一行访问了位于中国历史研究院内的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总部。
       中国非洲研究院的设立是作为2018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讲话中提出的重点实施对非合作“八大行动”中的“人文交流行动”的首项任务。中国社会科学院为中国非洲研究院的主办单位。
       李新烽院长向陶一桃院长详细介绍了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四大功能定位”和“三大讲坛”、重点研究领域和学术科研成果。目前中国非洲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是互为姊妹机构,同时覆盖非洲54个国家与17个中东国家。其中研究院的三大讲坛分别是“非洲讲坛”,“中国讲坛”,“大使讲坛”,旨在邀请最专业的人士讲最实际专业的故事,加强沟通,增进人文互信,培养共同合作基础。同时研究院还出版了“中非友好合作系列报告等智库报告系列”,“中非脱贫攻坚报告”,“中非研究年鉴”,“研究论丛”,“精简译丛”,“特约专题”等一列的著作。
       陶一桃院长向中非研究院的参会学者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的设立背景;研究院在“向全世界发展中国家传播中国解决方案”方面所做的各类活动;研究院在全球各地设立的分院情况;研究院已经开展了20年的世界经济特区论坛的运行情况;以及研究院在一带一路研究、中国经济特区研究、经济特区发展报告、双创指数蓝皮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同时还介绍了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时,联合投资目的国的智库、政府机构、大使馆共同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经验等情况。同时还介绍了研究院依托高等院校,依托国家权威智库、依托一带一路的国家倡议、以国际民间外交和全球研究为载体,着力打造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智库的相关经验。
 
\

陶一桃院长向中非研究院的参会学者介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的设立背景

       李新烽院长建议中国非洲研究院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增强在中东和非洲71个国家的研究领域和国际交流方面的多方位合作,向中东和非洲国家和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并提议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共同在深圳定期举办“中国和非洲讲坛”,传播中国特别是深圳的发展经验。
 
\

陶一桃院长与中国非洲研究院李新烽院长
 
       陶一桃院长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愿同中国非洲研究院一道共同建立传播平台,建立沟通机制,依托深圳和研究院的多年积累,共同为非洲和中东各国开展公务员培训、特区和开发区规划和建立,定期邀请非洲和中东的外交官来深圳和研究院访问参观,并帮助中国在一带一路的非洲和中东沿线国家提供多种形式的支持,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建设的经验。
       双方确定在11月中下旬于深圳召开共同论坛,面向非洲54个国家讲述中国道路、中国故事。
 
\
 
从左到右依次为科研处张颖,韩君教授,中国非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南,陶一桃院长,李新烽院长,BRRI“一带一路·非遗联盟”海龄主席,BRRI“一带一路·企业联盟”刘绪忠总干事,助理研究员张梦颖
 
 
三、 陶一桃院长应邀率团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
 
       2020年10月27日上午,陶一桃院长一行访问了位于北京建国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并与王镭局长,廖凡副局长,刘泉平副处长,李逸凡干事展开了富有成效的座谈。
        陶一桃院长首先介绍了研究院的设立背景;发起机构;历史沿革;开展的活动;已经设立的全球分院;学术研究活动;以及在“传播中国特区经验、提供中国解决方案、协助中国道路走出去”方面已经做出的成果,研究院已经开展了20年的世界经济特区论坛的运行情况等内容。
       王镭局长详细介绍了社科院在一带一路研究和实践方面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同时面向深圳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提出了合作的建议。王镭局长指出,现在的国际环境下,需要更好的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的众多合作国家树立信心,对抗各类型的抹黑,用学术外交的方法,对外传播中国经验。目前海外很多国家对于特区和开发区规划与设立、产业政策等方面有很多的需求。而且在实践中跟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时,超前规划一步到位是不容易成功的,只有依托当地现实,实事求是的帮助其发展才可以更好的实践合作双赢。因此,研究院可以在这些方面发挥特有的竞争优势。
 
\

陶一桃院长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王镭局长

       王镭局长和陶一桃院长共同表示,双方可以共同打造精品全球论坛(大使论坛、国别论坛、产业论坛等),共同开展研究课题(国别风险评估、人文交流、社会责任、生态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中国家担忧的债务陷阱等敏感问题等),共同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公务员等人士提供教育培训,定期开展专题性的研讨,共同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
       双方决定共同建立沟通合作机制,加强互信,更好的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推进发挥出更有效的作用!
 
\

从左到右依次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刘泉平副处长,BRRI“一带一路·非遗联盟”海龄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廖凡副局长,陶一桃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王镭局长,韩君教授,BRRI“一带一路·企业联盟”刘绪忠总干事

       此次北京之行,拓展了与囯内外高端学术智库合作的渠道,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就诸多合作事项达成了共识,将协手为囯家一带一路倡议顺利推进实施开创新的模式与路径,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开放发展理念,以文化与学术的力量,为中国创造世界机会,为世界创造中国机会!